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會議認為,打好防治大氣污染的攻堅戰、持久戰,是改善民生的當記憶體務之急,是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舉措,也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任務。並推出三項措施:一是加快調整能源結構;二是發揮價格、稅收、補貼等的激勵和導向作用;三是落實各方責任。
  一段時間以來,特大城市和區域頻發霧霾,形成人民群眾的“心肺之患”,不二手製冰機僅大大增加造成相關疾病的風險,同時也給公眾的生活生產造成不便。空氣質量持續惡化也逐漸超越環境領域,成為經濟問題、社會問題,甚至累及政府的形象與權威。
  所以,去年9月國務院就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一些地方先後也制定了大氣污染的汽車借款考核辦法,強調重污染天氣市長負責制,各地環境空氣質量超標將處罰市政府。這樣的舉措也獲得了廣泛認同,官方與民間都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同呼吸、共奮鬥”的共識。
  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大氣污染是長期積累形成的,難以畢其功於一役,它需要長期傾註心力、人力、財力,並通過產業能源結構調整、生活消費方式改進,以及科學技術進步等多方面努力,才有可能徹底扭轉商務中心當前大氣污染的嚴峻形勢。
  首先,大氣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產業能源結構不合理,所以必須對症下藥,從各地調整產業能源結構入手。具體而言,它需要虛實結合。“虛”的方面就是從官員主政思路、環保觀念切入,我們曾經信奉“先污染後治理”,這種錯誤的認識一定程度上讓污染積重難返。所以,要治理大氣污染,必須更新政府官員的價值取向,比如產業能源佈局就不能只算經濟賬,那些“只要產業有利於GDP預防癌症增長、有利於財政稅收就來者不拒”的思路必須摒除。
  “實”的方面就是用經濟、法律、稅收、補貼等激勵措施引導產業和能源佈局,從中央到地方都要動真格、下苦功。一是要出真金白銀,這次中央財政設立100億元專項資金,對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行“以獎代補”,地方恐怕也得出配套資金才行,上下聯動才會產生合力;二是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責任考核,就要動動幹部的烏紗帽,對於防治不力的官員要敢於“不換腦筋就換人”,不能只是和風細雨地批評了事。
  其次,治理大氣污染需要全社會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無論你是否直接造成大氣污染,都有責任參與進來。企業、政府的治理責任重大,但是普通公眾也可貢獻一份力量——哪怕它很微薄。一方面,對於水泥、鍋爐、有色等重點污染行業,政府要健全它們的大氣污染排放標準並確保執行到位,企業達標可以獎勵,違規肯定要追責;另一方面,中央到地方的大氣污染監管機構必須行動起來,建構嚴密的監測網絡、形成嚴格的執法體系,政府部門的盡職盡責是讓全社會各擔其責、各顯其能的關鍵。
  同時,普通公眾也要樹立“防治污染、你我有責”的觀念,比如老百姓日常選擇自駕出行還是公交出行,焚燒秸稈還是填埋秸稈,選用能效等級高還是低的產品,都應該有意識地做出有利於改善環境的決策。畢竟,大氣資源是所有人共享的,沒有人可以超然“氣”外,也沒有城市能在周圍都污染的情況下,獨享一方好風景。
  再次,要充分利用科技進步與國際合作。在財政科研經費的發放上,可以側重於大氣污染治理有關的科研項目,鼓勵全社會的科技工作者投入和關註環保。此外,中國的大氣污染不僅僅是單純疆域內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全球各國在工業化的過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大氣污染的問題,只是一些發達國家較早較好地解決了,現在我們有必要充分學習它們的成功經驗,引進先進技術,通過國際合作,讓一國的污染治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標題:治理大氣污染須動真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axdtmcbmeu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