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竹北售屋報訊 圖為:杜承坤在對雨量觀測設備維護保養。
  30年前,因水柳壩水文觀測站沒有路,他將自己的行李用背簍背了好幾趟,一竹北買屋路上還要帶上打杵,稍不留神就會滾下山坡;30年後,他仍然行走在這條他踩出的路上,唯一不同的是,他由水文觀測員變為站長,乾的依然是水文觀測這檔子事。
  他叫杜承坤,1984年到水柳壩租辦公室這個荒無人煙的山溝里駐守,30年裡在此過了29個除夕。由於與外界接觸太少,7月20日,我們拜訪杜承坤時,感覺到與他交談都有些困難。
  武陵山區恩施有個車壩河水庫,是我省西部重點中型水庫,為了確保水庫下游幾十萬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需要在水庫庫尾一個叫水柳壩的地方設置水文雨量觀測點,準確記憶體記錄和傳遞水文數據。時年20歲的杜承坤就成了觀測點第一人,守在這裡觀測水情、雨情和汛情。
  那時的水文觀測站設備簡陋,用柴油機帶動觀測儀,由觀測員移動水位測試儀測量ssd固態硬碟山洪流速,及時計算出入庫流量,再將計算後的精確數據及時通過電臺、電話報給車壩河水庫管理處。杜承坤就是在這種艱苦的環境里默默堅守,工作用品和生活用品都靠他從50裡外的羅針田集鎮背回,半個月走一趟,清晨出門,日落才歸,一個來回就是一天。即便是除夕夜,也只能在水文站過,看著別的人家在守歲團圓,暗自羡慕卻不能離開。
  水流壩的河水源於大巴山腹地,沿途山溪多,水流急,為了保證水文觀測數據的連續和完整,水文站一年四季必須有人駐守,天晴時早中晚三次水文觀測;遇到暴雨山洪,需每兩小時觀測一次。
  1989年,恩施境內持續暴雨,清江超警戒水位,因當時江堤不太牢固,汛情十分嚴峻。恰在此時,上游車壩河水庫水位超過汛限,不及時溢洪會有漫壩垮塌的危險。為了減輕清江的壓力,車壩河水庫只有錯峰溢洪,才能確保清江和車壩水庫安瀾。為此,杜承坤一連數天奔波在各觀測點,每半小時報一次流量,為水庫錯峰溢洪提供了科學依據。1998年發生全流域特大洪災,恩施山區也連降暴雨,為保證監測數據能及時準確,杜承坤堅守崗位監測水雨情,兩個月不下火線。
  2004年夏,他突然倒地不起,急需送往恩施城搶救治療。當時,水文站進城的唯一通道是坐機動船,走十幾里水路。當地村民背著他,用船送到水庫大壩,再送上車到醫院救治。杜承坤在醫院里住了十幾天,病情稍好轉,他就提前出院回到觀測站。他沒有什麼豪言壯語,他的念頭很朴素,夏季是主汛期,隨時可能發生暴雨和山洪,沒有水文觀測數據,政府和水利部門就會失去防洪調度決策的依據,可能會出現未及時開閘泄洪,造成大壩潰決,危及車壩河水庫下游幾十萬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恩施州水利水產局黨組書記、局長鄧升志說,杜承坤的可貴之處就是堅守,並且30年裡不動搖,從不向上級申請換崗,在這單調而艱苦的環境中工作,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地貢獻,該需要多大的毅力!因此,我們把杜承坤這個身邊的典型樹為管水、護水的學習榜樣。 (王曉 張幼成 龍新)
  金龍泉啤酒釀造水源——漳河水質特點
  ★國際權威檢測機構——譜尼公司和SGS公司的檢測結果表明:漳河水質106項檢測指標全部合格,達到直接飲用水標準。
  ★國土資源部武漢礦產資源監督檢測中心結果表明:漳河水富含對預防心血管病、提高骨骼密度和男性精子活力十分有益的微量元素鍶,鍶含量達0.22mg/L。
  ★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研究表明:漳河水質按照啤酒釀造要求的九大性能指標,屬釀造優質啤酒的上上水源。
  ★華中農業大學研究表明:漳河水庫已連續5年發現對水質環境要求極高,且有“水中大熊貓”、“水質生物指示器”之稱的桃花水母。
  主辦單位:湖北日報
  湖北省水利廳
  湖北衛視
  英博金龍泉啤酒(湖北)有限公司
  (原標題:圖文:高山水庫的“千里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axdtmcbmeu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