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大酒店門口的早餐攤。 記者 冀浩凡 攝
  中新網西安11月6日電 (記者 冀浩凡)一大早,家住西安建國四巷的慄知秋在附近一家五星級酒店買了五丁大包和粥,匆匆趕往公司。自中國官方縮減“三公”經費厲行節約以來,內地餐飲業紛紛以取消最低消費、平價宴席、售賣早餐等方式尋求應對,星級酒店美食也飛入尋常百姓家。
  中新網記者路過大差市十字時看到,一家高檔酒店門口開設了早餐攤位,各式包子、八寶粥、雞蛋等早點一應俱全,花費與路邊攤相差無幾,每個肉包售價2元人民幣。“五星級大酒店放下身段,與路邊小攤爭搶早餐生意,真令人吃驚。”一位顧客感嘆道。
  該酒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早餐業務已經開展了近半年,主要服務周邊的上班族,目前收效尚可。記者調查發現,今年以來,西安經營早餐的高檔酒店,並非僅此一家,高新區、北二環等地都有類似的情況出現。
  2014年上半年餐飲市場分析報告中稱,中國餐飲業營業總收入達到12989億元,同比增長超1成。高端餐飲仍處於陣痛期。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此前表示,當前高端餐飲轉型艱難,大眾餐飲則受到熱捧。包括快餐、團餐、火鍋、自助餐、婚慶餐飲、休閑餐飲等新業態不斷拓展,成為增長點。
  “城頭變幻大王旗”,魯迅先生這句詩,對於正處於陣痛期的高端餐飲從業者來說,感受頗深。西安李家村附近的一家高檔酒店的吳經理說,兩年前酒店生意十分紅火,只需消化周邊單位、企業的訂單就賺得盆滿缽滿。“節儉風”掀起後,以往人聲鼎沸的火爆場面不復存在,該酒店推出單價僅百元的自助餐、火鍋、團購等項目招攬顧客。
  “沒想到,工薪階層現在也能輕易享受高檔酒店的菜餚”。從事文化傳播的姚莉告訴記者,前幾天她請4個朋友到灑金橋的一家星級酒店吃飯,花費僅僅500元。“環境好,服務周到,物超所值。”
  有業內人士指出,鑒於現今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曾經風光一時的高檔餐飲迅速冷卻,大眾餐飲開始升溫,漸成主流。高端餐飲順勢而為,改走親民路線,利用自身的較高專業素質,或許可以覓得生機。(完)  (原標題:西安五星級酒店街邊賣早餐 走平民路線尋求“過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axdtmcbmeu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