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14日報道 外媒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2日祝賀中國和美國領導人達成應對氣候變化的“歷史性”協議。
  據埃菲社11月12日報道,正在緬甸首都出席東盟-聯合國峰會的潘基文在記者會上說:“我想對習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抗擊氣候變化中的領導作用表示祝賀。”
  潘基文要求其他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在明年巴黎氣候大會之前以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為榜樣。
  另據埃菲社11月12日報道,歐盟主要機構12日對中美兩國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達成一致表示祝賀,並希望該進步能在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協議的談判上得到反映。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赫爾曼·範龍佩12日發表聲明,歡迎兩國作出的承諾,希望各國提出的目標能夠成為更進一步努力的組成部分,並向低碳經濟體邁進。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1月12日以《外界對中美減排協議反應不一》為題報道稱,美國和中國就解決全球變暖問題共同制定了計劃。歐洲對兩國的這一意外之舉反應冷淡,華盛頓則出現了反對意見。這一跡象表明,在明年敲定全球氣候條約仍面臨障礙。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愛德華·戴維對此表示:“我們沒有從中方或美方的表態里得到足夠的信息,所以不太清楚這意味著什麼。”
  一些美國資深共和黨人批評該協議有損美國經濟,是給中國獻上的禮物。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說:“這是個不切實際的方案,奧巴馬總統會把它丟給自己的繼任者,它肯定會導致公用事業費率上漲、就業機會大幅減少。”
  氣候變化資本公司的詹姆斯·卡梅倫表示:“美中碳排放協議再次提醒投資界,繼續往化石燃料企業投資對自己的投資者(養老基金等)是不負責任的,因為這相當於投資‘受困資產’,這些資產將困在地下,沒有機會得到開發。”
  
  【延伸閱讀】洪磊:中方應對氣候變化決心堅定行動有力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郭君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是堅定的,行動是有力的,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動2015年如期達成應對氣候變化新協議。
  有記者問,中美日前發表《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基礎四國”在此前氣候變化談判中也達成過相似共識。中美有關聲明是否意味著中方將脫離“基礎四國”達成的共識?
  洪磊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中美髮表了《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佈了兩國各自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有關目標是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雙方各自國情自主決定的。
  洪磊指出,中方希望藉此發出兩個信號:一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是堅定的,行動是有力的。中方的目標是經過反覆研究論證提出的,有足夠力度和雄心,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才能實現,也是十分嚴肅和負責任的。二是國際社會只有加強合作,才能更好應對氣候變化。
  洪磊表示,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動2015年如期達成應對氣候變化新協議,希望發達國家兌現2020年前行動承諾,併在此後繼續率先大幅度減排,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應有貢獻。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方與“基礎四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直並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完)
  (2014-11-13 20:32:16)
  
  【延伸閱讀】國際社會熱議中美攜手應對氣候變化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美兩國12日在北京共同發表了《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佈了各自在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同意共同推動國際氣候變化談判於2015年巴黎會議如期達成協議,並加強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談判膠著的背景下,中美此次攜手錶態,引發全球關註和熱議。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幹事瑪麗亞·範德胡芬說,中美聯合宣佈的減排承諾將使全球減排目標的實現往前邁進一大步。中美聯合制定減排目標和任務,給全球氣候變化談判帶來正面的影響,對2015年將要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是利好消息。這一聯合聲明對大家來說是一個驚喜,我為中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與努力感到驕傲,非常期待兩國將之付諸於行動,同時也將觀察其他國家對此會作何反應。
  世界銀行行長金鏞說,贊賞中美兩國達成氣候變化的全新雄偉目標,雙方攜手努力為巴黎氣候大會創造了良好勢頭。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的合作將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領頭示範,這種努力不僅為這兩個國家,也將為世界創造長期繁榮。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帕喬里說,中美達成的溫室氣體減排協議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是非常令人鼓舞的進展,這一協議“無疑將影響到其他國家”,也將對巴黎氣候大會談判產生重大影響。但如果希望到本世紀末將全球氣候變暖的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還需進行大規模減排,中美的這一協議“只是個開始”。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愛德華·戴維說,中美兩國的聲明清楚地表明,主要經濟體對於在明年巴黎氣候大會上達成全球性協議是嚴肅認真的。英方期待與中美兩國一起商討如何才能實現把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並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危險的後果。
  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吉娜·麥卡錫說,美中兩國的承諾都真正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中國要實現這些較大幅度的減排目標,需要在經濟、社會和政策方面的真正改變,並從此改變消費能源的方式,這些都是很大的進步。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環境經濟學教授馬爾庫·奧利凱寧說,中美達成的氣候減排目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對中美而言,達到這些目標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兩國都在向正確的方向邁進。中美此舉將大力推動國際氣候談判的進展。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主席弗朗西絲·拜內克說,這些里程碑性的承諾將會遏制碳污染,是應對氣候變化全球鬥爭中邁出的必要、關鍵的一步。
  世界資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魯·斯蒂爾說,中美兩國領導人並肩開啟了新的一天。中美兩國都將氣候變化列為重點任務,如此高水平的合作讓人振奮。我們贊賞中美兩國如此早地作出初步承諾,這將為明年的巴黎氣候大會註入動力。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這是一個重大進展,反映出中國的立場較幾年之前出現了變化。
  世界資源研究所氣候項目主任珍妮弗·摩根說,中美兩國都應勇攀高峰,帶動其他國家提出各自的減排目標,為巴黎氣候大會註入動力,中美聯合聲明朝這個方向邁出了一大步。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氣候行動能夠產生經濟效益和新的機會,圍繞清潔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國際合作將有助於各方實現更高的目標。
  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氣候變化研究員喬斯·加曼說,數十年來,一直有堵牆把有關氣候變化的政治行動隔離在科學忠告之外。中美領導人這次攜手打破了這堵牆,當明年在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大會時,這堵牆終將瓦解。(參與記者:林小春、吳心韜、江宇娟、張建華、劉敏、李驥志、徐謙)
  (2014-11-13 16:40:20)  (原標題:中美達成應對氣候變化"歷史性"協議 引不同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axdtmcbmeu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